張老師出版社
作者:蘇絢慧
《請容許我悲傷》

今天打工的時候
因為要在影印機旁等資料印完
閒著也是閒著
就利用等影印的時間
看了這本書
是一本關於生命教育 安寧療護 悲傷輔導的書
裡面有幾個案例 還有作者的一些經驗分享
我是個愛哭的人
不例外 我看著看著也鼻酸了
但是在系辦外的影印機旁哭 實在是有點蠢
所以 我只好很用力的ㄍㄧㄣ住
內容有很多都是之前上課知道的
像是悲傷有很多種形式
沒哭不代表不難過
情緒也是可以共存的

而人們最難面對的就是一段關係的失落
很喜歡裡面一段話
"悲傷,是因為愛"
因為在乎 所以會難過

看了這本書也覺得人生無常
有很多預料之外的離別會發生
那當下的震驚跟混亂一定是很難受的

我想到我的國中導師
當初回母校去簽實習的時候
不免跟當初的導師打聲招呼 聊個天
聊著聊著
老師提到了她的小孩
提到了第二個小孩
依稀記得兩歲多就離開了人世 (因為先天上的缺陷)
早上還好端端的 怎麼到了下午就發出病危通知
記得老師語氣中的不捨
老師眼中的淚水
當時 我也慌了
只記得用了一些些基本的同理
老師很堅強的說著 "日子還是要過" 之類的話
這段對話就草草結束了

為什麼會想到這件事
因為這本書中有提到 可以為悲傷的人做些什麼
*提醒她/他好好照顧自己
*明確且適切的問話
*專注的傾聽
*表達自己的感同身受
*與她/他一同回顧逝者的種種
*寬容與接納
*反映式的回應/同理心
*溫暖的支持與鼓勵
*尊重個別差異
*支援網的提供
*定期的慰問
*向他/她說明正常的悲傷反應
(詳細的內容有興趣的人就自己去看這本書吧~)

有幾項連一般的諮商都可以運用呢!
跟大家分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m010707 的頭像
    ym010707

    腳踏實地

    ym0107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