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 也不幸
託颱風的福
我有幸參加這場工作坊

但也因為颱風 
造成了許多災難...... 
先默哀三分鐘 


這場工作坊對我來說 算是開學前的暖身吧!?
一大早出門 卻因為找停車位
讓我一再的錯過火車以及捷運
火車跟捷運都在我面前跑走了 
所以我默默的遲到了半小時........................................
還好沒錯過什麼


這場主講人 是 "唐曾元惠" 博士
比較理論知識的部份是
情緒基模
四種情緒反應(調適的、不調適的、次級的、工具性的;後三種對人際關係有負面作用)
情緒控管
同理心
受輔者投入的四種模式
標記
空椅子
經驗式的意圖

收穫比較多的部份是
老師在這次工作坊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做演練
然後我發現老師的慢以及沉默
是我以往不太常看見的
在歷程中
可以發現個案從非常表面的描述中
漸漸的深入 其背後的事件、情緒、原因

而在那個慢以及沉默當中
個案慢慢的理出頭緒 
(有一種老套的說法 就是從一團亂的毛線球中找到線頭了)

我比較常在觀察老師問什麼 或是老師怎麼回應個案
我發現我好奇的東西跟老師問的往往都不一樣

例如當個案在描述一件困擾的事情
老師會問在這個事件當中個案有什麼情緒、現在描述的當下又是什麼感覺、這件事對個案來說有什麼意義

可是 我會好奇的部份反而是
這樣類似的情形以前有發生過嗎? 為什麼會這樣想? 有什麼例子可以證明嗎
我會想知道個案解決的方法是什麼、有例外嗎?有試圖去解決,那會不會是用了不適合的方法?
都是比較認知的東西 反而比較少注重在情緒的部份

我覺得我適合接受這樣的治療模式
可是如果是我要使用的話 可能要經過一番消化

以前聽過的一種說法
大師們是讓個案自己挖洞自己跳
我們則是挖了洞 拼命想要讓個案跳進去

另外
這次的工作坊也讓我發現
我真的很愛哭 (哈哈~ 明明以前就知道)
同學或是學姊的分享 都好觸動我
往往會從他們身上看見一部分的自己


最後
這場工作坊讓我提早跟我的直屬學姊相認了~~~~~~~
哈~ 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0107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